简介

中心简介

    湖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单位为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院是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委员会、中国机械行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三个重要的设计教育机构的主任单位。学院始建于1982年,1993年获得国内最早的工业造型艺术(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设计艺术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工业设计本科专业,设计艺术学、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和艺术硕士(MFA)三个硕士点,一个设计学博士点。在校本科生53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博士研究生70余人。2006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60所最佳设计艺术学院之一,同年成为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联盟(CUMULUS)正式成员; 2007年工业设计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并开始承建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2008年工业设计专业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湖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教学团队,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艺术与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0年被科技部和外交部确定为中国和意大利文化教育交流平台的“中意设计创新中心”建设单位。近三年来成立了数字文化创意智能设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岳麓山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麓山实验室、智能人因设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湖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于2008年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40个湖南普通高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之一,同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实验中心目前包括四合院、桃子湖、天马街三个实验区域,面积达到2800M2已经基本建成16个实验室,包括:电子创新实验室、手工模型工坊、快速原型平台、CMF平台、艺术造型实验室、实验教学成果展示厅、航天产品设计研究中心、智慧出行体验设计中心、智慧健康实验室、数字模型与三维扫描实验室、智能交互与大数据实验室、摄影与混合现实实验室、文化大数据研究中心、数字交互体验中心、智能创意设计中心、工艺美术数字化中心。中心拥有先进实验设备达2192台套,总价值超过2480万元,是目前国内艺术与设计领域中涵盖面广、综合性强的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承担了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视觉语言与形式、影像设计与传播、创意编程与设计、三维形体与空间、工业设计模型、人机工程与设计心理学、物联网硬件与设计创新、广告摄影等本科课程实验教学,每年至少开设实验项目29个,同时还承担全校范围内的艺术素质教育相关课程训练、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SIT)任务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以及联合创新设计工作坊。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培养基于现代数字技术,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提供实验场所、条件、指导和机会,每年受益学生达到2200多名。

    中心还通过国际合作、政府支持、横向合作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创建了不同层次的“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及“行业设计创新中心”,构建了一个全球化视野下的政产学研实践创新平台。

    中心共有教师6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1人,绝大部分拥有博士学位和国外留学经历,是一支高水平的、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实践教学队伍。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