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我院与德国普福尔茨海姆大学设计学院联合交互设计工作坊活动顺利举行

20236月25-71日,由袁翔、钟鸣老师带队,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11名大二学生赴德国普福尔茨海姆大学设计学院,与德方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Cosima教授及其学生共同举办了为期7天的交互设计工作坊活动。本次工作坊是以我院《创意编程与设计》与普福尔茨海姆大学设计学院《产品三维设计》课程为基础,开展的一次课程融合教学尝试。工作坊的主要内容是充分整合两门课程的教学成果,由两校学生组队,利用传感器或计算机视觉识别等方式,构建创新性的互动产品展示体验。

普福尔茨海姆(Pforzheim)是位于德国西南部的一座城市,位于斯图加特西北约30公里处。普福尔茨海姆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珠宝制造业而闻名于世,是欧洲珠宝和钟表制造业的中心之一,享有“珠宝之城”的美誉。普福尔茨海姆大学设计学院(DesignPF)成立于1877年,目前涵盖首饰设计、时尚设计、交通设计、工业设计等多个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性。通过应用设计思维方法和实践知识,训练学生全面思考、批判行动和合作精神。

工作坊前期,袁翔老师向德方师生介绍了“湖南大学工业设计的专业教学特色”,钟鸣老师向德方师生分享了“AIGC趋势下设计工作流的转变”。 湖南大学和普福尔茨海姆大学的学生们也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前期课程中取得的设计成果,包括基于Unity、Arduino和OpenCV的交互展示方案以及产品概念设计与动画。

工作坊过程中,双方学生分组进行深入交流,结合产品概念特点讨论了不同的互动展示方案,使用PythonOpenCV库、ArduinoUnity等技术构建了产品互动展示原型

Cosima教授对湖南大学学生的创造力和技术能力表示赞赏,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她称赞了使用Python和Arduino技术将产品展示与人体操作相结合的创意。袁翔和钟鸣老师与德方教师一起指导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

参与工作坊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交流合作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从普福尔茨海姆大学的教授和学生身上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启发。学生首次尝试在设计时全程使用英语交流,加强沟通的能力,了解完全不同的高校学习氛围和文化。更尝试了国际设计领域的最新发展和前沿技术,拓宽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和视野。

在本次工作坊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展示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同时也加强了与普福尔茨海姆大学设计学院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种跨国交流合作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们的专业水平,还为两所学校的设计教育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源共享的机会。根据双方学院的协议,德方师生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到访长沙,与我院师生共同举办联合工作坊。湖南大学设计学院与普福尔茨海姆大学设计学院的教学交流与合作,为未来更多类似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坚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设计人才,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设计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工作坊成果详情:https://pinwall.cn/workFolder/1246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