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德赛西威与湖南大学交互体验设计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授牌

近日,德赛西威与湖南大学交互体验设计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启动仪式暨“麓山对话”产学研系列讲座活动在长沙举行。双方开展产学研合作已有5年历程,此次授牌标志着双方将围绕智慧出行交互体验,在人才发展、科研成果与产品技术落地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对接。


成果回顾:用户视角的创意概念库

早在2018年,德赛西威就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启动了“智能驾驶空间交互设计”联合课程,并将产出的“3SPACE”概念设计转化为“冥想”应用,经德赛西威孵化,陆续在奥迪、丰田、保时捷、沃尔沃等项目中落地。

图:2019年联合设计工作室授牌仪式

2019年,双方正式成立联合设计工作室,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主要载体,共同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先后通过论坛交流、Workshop沙龙等活动持续影响1000多人次。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过往实习毕业设计中,有11项实习课题形成探索结论,部分毕业生直接入职德赛西威持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图:基于未来用户视角的创意概念库

随着产学研深入合作,联合设计工作室形成了德赛西威基于未来用户视角的创意概念库,在思维、方法、流程、设计等多方面不断深入智能座舱空间设计研究,并支撑2023年上海车展德赛西威移动第三空间及Smart Solution 2.0的重磅亮相,颠覆了传统出行模式。


聚焦当下:唯有开放才能突破创新

授牌仪式现场,董事长陈春霖在致辞中对湖南大学全体师生的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双方合作取得的优秀成果,并期望未来双方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长期发展的思维,拥抱变化,筑梦共赢。

“唯有开放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引领未来”

——德赛西威董事长 陈春霖

活动过程中,陈董参观了长沙工作室产学研成果展,并给予厚望。他强调,“汽车智能化不断驱动产业创新发展,德赛西威如何在同质化竞争中实现创新突破?答案是开放,唯有开放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引领未来”。

“以智能网联汽车为载体,构建充满创新活力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 孙炜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炜表示,“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将结合企业产业特色和发展需求,依托学校人才及学科优势,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为重点,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主要载体,共同构建充满创新活力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为我国培养更多专业优秀人才”。

“在教学科研、设计引擎两个维度助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可持续发展”

——交互体验设计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 黄力

德赛西威副总裁兼技术中心总经理黄力挂帅交互体验设计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他表示,“未来,交互体验设计联合创新实验室将持续开放共创理念,在教学科研、设计引擎两个维度助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为技术引领、协同创新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希望产学研合作能够持续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交互体验设计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 季铁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同时兼任交互体验设计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的季铁表示,“高校应发挥资源优势助力更多领域创新发展,从三轮车,无人机到汽车等多种交通工具不断改变着百姓出行生活,希望产学研合作能够持续推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图:德赛西威董事长为交互体验设计联合创新实验室专家顾问李潭秋颁发聘书

活动现场,交互体验设计联合创新实验室授牌仪式圆满完成。随后,德赛西威董事长陈春霖向国家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神舟七号出舱活动任务舱外航天服总设计师李潭秋颁发专家顾问聘书。

图:交互体验设计联合创新实验室现场合影


对话未来:为智慧出行创造无限可能

作为德赛西威学者论坛的分会场活动之一,“麓山对话”产学研系列讲座活动围绕“对话未来-智慧出行体验探索”,邀请专家顾问李潭秋、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赵丹华教授进行专题分享。

“系统工程是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和哲学方法”

——交互体验设计联合创新实验室特聘专家顾问 李潭秋

特聘专家李潭秋以《从需求到实现:载人航天的系统工程实践》为主题,从航天领域延展分享,他指出,“系统并不仅仅是一些事物的简单集合,而是一个由一组相互连接的要素构成的、能够实现某个目标的有机整体。系统工程是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和哲学方法,它的发展应用,使得人类可以解决类似载人登月、空间站建设之类需要庞大资源与人力协同的超级复杂工程问题”。随着自动驾驶到来,汽车出行领域也面临着人车路协同的超复杂系统工程,未来的交互设计是建⽴在不同系统之间的联系,也是构建新系统的过程,我们要做的是打破边界,拥抱更多可能。

“借想象之力,达成虚构之共识;借有形物象,创无形价值”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 赵丹华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赵丹华教授围绕《智慧出行体验探索》进行主题分享,从人、车、场三个维度阐述智慧座舱的设计框架,分别对人车信任、智能感知、人机关系及未来出行场景进行剖析,提出了未来出行中的人机融合座舱设计框架及趋势。她提到,“我们要秉持借想象之力,达成虚构之共识;借有形物象,创无形价值的设计思维观点,从物的本身转向对其设计意义与关系的关注”。

图:“麓山对话”系列讲座活动现场合影

首期“麓山对话”系列讲座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湘水之畔,岳麓山下,围绕未来出行的创新力量将作为驱动引擎,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互促、互融,为智慧出行带来无限可能。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