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暑期三下乡活动之“黔阳映像”

2018626日星期二,由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联合开展的暑期三下乡之“益路黔行”活动已悄然进入第二天。在古镇驻留一晚后,同学们已深深地沉醉在其传统文化与远离都市喧嚣的慢生活中。黔阳是一座活在历史中的小城,迄今为止已经存在了2200多年。时至今日,黔阳古城不仅保存着最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在这㵲水与沅江之间的边陲小镇同样也藏满着历史印记。今天,设计艺术学院“益路黔行”团队已正式进入了视频拍摄阶段,视频组的同学们正在用镜头记录他们的古城故事和古城记忆。

在第一天的调研中,三下乡团队已对古城有了一个粗略的了解和认识。而今天,同学们游览取景了黔城第一景“芙蓉楼”,戴笠寓所,老街理发店,张家老屋等著名景点。

在芙蓉楼的游览时,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导游的解说,得知芙蓉楼是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被贬为龙标县尉后所建,供其饮酒赋诗、宴客送宾。大家突然顿悟,原来此楼牵扯着两首传世经典诗歌:《芙蓉楼送辛渐》和《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小组队员随后登上芙蓉楼,仿佛又回到了一千多年前感受着那诗人饯别友人遗留下的丝丝凄寒孤寂之情。

“三下乡”团队的第二站是古城中心的育婴巷,这里藏着中国近代史上最神秘的人物——戴笠所建的军统特工学院。队员们穿过条条窄巷来到了戴笠寓所——节孝祠前,未进门便听见急促的电报声滴答滴答的回响,让人脑海中重现抗战时地下党博弈时的激烈场景。走进寓所内,队员们便立马忙了起来,视频组取景拍摄当年军统特工训练所用的物品,平面组也带着相机搜集着可供设计所用的素材。

转过南正街角,“三下乡”小队发现了古城三十六行之一的“老街理发店”。小店由一对老年夫妻经营,店中的两把椅子的年代比理发店还要久远,是解放前集体理发店分配的,从人民公社时期流传下来,沿用至今。在这古色古香的传统技艺的吸引下,团队中几位女生决定亲测这一历史感厚重的古城理发体验。同时,视频组也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古城存留最久的中式理发技艺。

古城中,随处可见小组队员忙碌的身影。张家老屋、钟鼓楼、巷道、古井旁、园林中都有同学们记录的痕迹。走过两千年历史的古城还有着太多角落等待同学们去觅寻,设计院“三下乡”团队的探索之路还在继续。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