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实验教学中心2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我中心教师负责的2门课程入选,其中季铁教授负责的《社会创新设计》入选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胡莹教授负责的《服务设计与商业模式》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团队建设主要成员如下: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课程团队其他主要成员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社会创新设计

季铁

蒋友燏、张朵朵、肖懿、郭寅曼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服务设计与商业模式

胡莹

刘芳、袁翔、吴迪、罗建平、王罗



《社会创新设计》

课程简介

团队将课程建设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结合,针对已具备基础设计能力的本科三年级学生,重点探讨基于文化研究与设计参与的社会创新。以多样性的地域文化吸引学生深入基层,针对中国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文化内涵—设计重构—艺术再现”为路径,通过理论教学与田野实践,培养具有系统设计、批判性思维、参与式设计、协同设计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锻炼学生发现和理解并解决社会问题的综合协同创新能力,支持地域振兴过程中的文化与产业平衡发展,提升传统文化在“一带一路”上的文化影响力和产业输出能力


课程特色

课程探索将地方文化资源转化为特色文化产业的路径,以文化科技融合和设计驱动创新小规模、差异化、分布式、可持续的文化生产与传播模式,让乡土文化从本土走向国际,激励文化自信,丰富“中国故事”内涵。总结了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设计路径——“在地、在场、在线”为促进非遗文化的国际化传播,提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一带一路”上的文化影响力和特色文化产业输出能力,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带领学生参与在米兰、巴黎、伦敦、北京等全球近20个城市举办跨文化国际展览,让学生直接参与国际文化与产业的竞争,收获了一系列奖项、荣誉、新闻媒体报道和好评,在巴黎国际博览会获巴黎市长颁发“突出文化贡献奖


教学奖励

1. 2018年,《面向国家战略的数字化与国际化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2)

2. 2019年,《乡村振兴背景下文化与社会创新设计人才培养与实践》,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1)。

3. 2021年,《新工科·新设计——新时代经世致用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培养体系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等奖(排名1)“数字文化创新”团队获湖南省第二届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4. 2022年教材《社区研究与社会创新设计》获湖南省社科成果奖一等奖,获评为湖湘优秀出版物;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二等奖

5. 2017年与2016年,“新通道·花瑶花”项目连续两年获教育部直属高校非遗扶贫典型项目第一名。

课程相关资料:

新通道实践项目




服务设计与商业模式

课程简介

课程是智能数据与服务设计模块的核心课程,针对现代服务业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领域的实际需求,研究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的服务设计方法及相关智能平台工具,挖掘人、产品、服务与场景中的数据价值,洞察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机会点,优化服务生态链,培养掌握数据驱动创新方法的设计专业人才,推动服务设计产、学、研、创的转化。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在服务设计领域内的创新与逻辑思维。鼓励同学通过走访调研发现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运用服务设计方法和工具发散思维,从场景、角色等多维度出发产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课程特色

课程设置主动将前沿技术引入到服务创新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响应国家策略号召培养热爱设计敢于创新具备造福社会的使命感和崇高的个人追求的设计人才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于迎接全球性挑战借助交叉学科的优势创新性的解决人民健康问题面向经济主战场兼具系统思维及多视角的能力通过全要素组织实现社会服务与商业价值的良好衔接充分发挥服务经济活力


线上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NU-1001981016?from=searchPage

课程成果

l 创建并应用服务设计启发式卡片工具包(SDHCs)系列作为教学工具,辅助学生激发创造力并快速掌握服务设计思维方法和技巧。

l 作为首批认证课程,被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列入《服务设计人才资质认定体系》。

l 课程教学研究成果发表于《装饰》(CSSCI)、《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SSCI)《The Design Journal》(A&HCI)等国内外设计学科优秀期刊。

l 依托课程建设,积极与国内外领先服务企业合作,课程成果上线到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展示,持续孵化。

l 课程作品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SIT)立项并圆满结项

l 《服务设计与商业模式》混合式课程被学校认定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l 《服务设计与商业模式》在线课程被认定为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Welcome!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