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消息

“对话:数智时代的文化与设计”系列讲座第十、十一期回顾 :马王堆汉墓的“前世”“今生”&马王堆展示设计--叙事空间

2023424日,在2021本科生《互联技术与服务设计》课堂上迎来了湖南博物馆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策展员喻燕姣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同学们介绍马王堆汉墓的前世今生讲座由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蒋友燏老师主持喻教授讲座中讲解了马王堆汉墓的历史传说、发现和发掘过程阐述了马王堆汉墓历史文化价值湖南省博“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特色。


首先,喻教授介绍了“谜一般的马王堆”关于马王堆的历史传说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宋的《太平寰宇记》,称其为西汉时期汉景帝两妃嫔的墓地。后来清代嘉庆年间的《长沙县志》则认为这里是五代时期楚王马殷及其家族的墓地。直到1951年,经过考古调查后马王堆作为汉墓最终身份才得以断定1956年被列为湖南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而后,喻教授通过真实的图片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1972马王堆汉墓一号墓的发掘过程。在当时,团队克服了缺少专业人员、经费有限、天气恶劣工作量巨大种种困难,最终出土了大量保存完好精美的漆木器、丝织品和帛画。这次发掘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重视,国家为其举办陈列展览、编写发掘报告,并修建文物仓库,同时也动员了全国之力进行了2号和3号墓的发掘。马王堆汉墓一号墓的发掘是中国考古学史上的里程碑,它开创了中国考古新局面,同时也是中国考古学上多学科研究相结合、多单位大力协作的范例。


最后,喻教授阐述了湘博“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五大特色一是结构紧凑,逻辑严密,以叙事串联整个陈列内容二是通过多媒体、互动项目等数字技术进行内容构思,注重展示文物、解读三是文物陈列形式丰富利于多样形式的展柜精心塑造出不同的“物气场”,构建独特的艺术形态四是注重展厅色彩基调、灯光明暗以及展柜尺度和展托的个性化设计,实现文物的突出展示与保护五是营造与陈列环境相适应陈列氛围,多样化空间形态,使展示创意与主题氛围协调。



2023427日,课程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研究中心何为老师,从亲历设计师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马王堆汉墓的叙事性空间,喻燕姣教授分享的内容基础上,对马王堆汉墓展示设计进行更全面的介绍和探讨。


何为老师讲述了湖南省博物馆的设计结构框架,包括四个部分:惊世发掘、生活与艺术、简帛典藏和永生之梦。在接到喻教授策划案后,他对于叙事空间的整体设想是带领观众进入长沙古国,从墓主人的介绍开始,逐步展示当时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最后呈现永生追求的世界观价值观。通过入画-出画-瞻仰的方式,讲述马王堆汉墓文物背后的故事体现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


序厅带领观众进入长沙古国,通过细致的介绍马王“非衣”帛画天国图,表现永生之梦的意境,与展览结尾相呼应,令参观者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当时的长沙古国。


惊世发掘区域阐述了马王堆汉墓发掘历史背景壮举。生活与艺术区域呈现了墓主所在时代繁荣昌盛的面貌,展示了当时奢华的生活方式和艺术成就,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文物摆放方式还原了墓主生前观看歌舞奏乐表演的整体过程,通过灯光玻璃镜面反射,营造出一种神秘氛围,同时也带来强烈的感官冲击。简帛典藏区域,集中展示了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帛画帛书简牍反应轪侯一家人的知识结构、文化素养和精神生活。

最后,永生之梦区域呈现出古人对于生命和死亡的理解追求。运用多维投影的手法,让观众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生命力的世界中。整个游览过程仿一次穿越之旅,让观众不仅仅欣赏到了古代文化的精髓,同时更深刻地理解了古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在讲座的结尾,同学们积极地向何老师发问针对过程中的儿童互动装置如何使用及其原理不同群体的需求如何取舍放入互动中博物馆方提供给设计方的资料包含哪些博物馆的基础管理方式及分流方式是什么如何选择适宜互动方式来呈现文物特点等等。除了对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何为老师还分享自己的一线设计经验,鼓励同学们大胆实践思考。


任课老师胡莹教授补充,为了创造出更好的参观体验,同学们需要结合内容来推测展示形式,提取不同群体的需求,例如对于青少年来说,可以使用富有互动性简单易懂的多媒体设备,而对于艺术爱好者来说,则需要更加注重专业性和布局的设计,以此来展示马王堆汉墓的魅力与价值。


本学期的《互联技术与服务设计》课程以“与ChatGPT一起进省博”为主题,1.兴趣学习,寓教于乐2.交流互动,场馆便利3.专业科普,馆际传递4.器物生成,版权交易几大主题。通过结合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设计的系统思维基于湖南省博物馆的具体文物和陈列情况引导同学探索在博物馆这一特定场景进行设计创新更多可能




Welcome!

close